桂林人论坛

查看: 43112|回复: 32

[原创] 乡下的清晨

[复制链接]

113

主题

4222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12
魅力
578
金币
6400
注册时间
2013-5-30
发表于 2017-10-24 21:39: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乡下的清晨

        每次回家,母亲都会赖着我说:晚上咱们一起睡吧。以前会觉得排斥:这么大了,怎么还和妈妈一起睡觉呢?像个什么样!

         可是不懂从哪个季节的冬天开始,却喜欢上了和母亲一起睡。对于怕冷的我来说,她就是一个天然的大暖炉。以前都是泡脚后都要很久才能暖和的夜,只要母亲在身边,钻进被窝肯定都是暖洋洋的,而且每回半夜母亲醒来的第一件事,一定是顺手往我方向一摸,看看我有没有踢被子,然后把边缘的被子掖一下。再把我紧紧的往她的方向搂一搂,我要是一不小心突然醒过来,她还会恶作剧的捏捏我的脸。

          浅浅的幸福,很平凡的表达方式。有多少人到了我这样三十岁的年纪,还能和母亲睡在一张床上,偶尔聊聊天,彼此盖盖被?不论是谁第一个夜里醒来,想的都是看看对方有没有把被子盖好,有没有着凉?

           我并不喜欢城市里的生活,可是生活需要城市。每次回家,睡得是最安稳的,最沉的。因为内心潜意识里会知道,回到家里,就放下了一切包袱,有父母在,心安。
         
         乡下的夜晚,很干净,很凉爽。每次抬头看天空,总能看到满天的繁星。少了城市里的明亮,多了一份纯真的悸动。要不是唯一的一张躺椅被父亲占用了,我还真的想搬着出来,躺在院子里,看会儿星星,吹吹凉风,养养神。

            而乡下的清晨,透着一股子的沁凉味。我被屋后不知名的鸟儿鸣叫声吵醒。只不过从五点多到六点多,就换了七八种鸟叫声。叽叽喳喳不停。细细一听,声音有远有近,有单只的也有一群。热闹非凡。所有的鸟声里,我唯一听得出来的便是喜鹊和八哥。母亲在我小时候就告诉我说,清晨喜鹊飞上枝头在哪家门口叫唤,那就是表示有好事,吉利呢。它的叫声很特别。认真一听它就是在不停的说:喜鹊鹊,喜鹊鹊。我当时听得特别认真,末了还哈哈大笑:真是一种自恋的小鸟儿。叫声都是在告诉别人它来了。

          清晨的大合唱会持续一整天,这种心灵上的享受会持续一整天。

          听着这些大自然的馈赠,想睡,却再也没有了睡意。偶尔我会忍不住想起来搜寻鸟儿的位置。屋后的电线杆上,屋后的那棵桂花树和樟树上,屋后更远一点的芭蕉树和橘子园。屋子西边的一排桂花树,再远一点的竹林……东边的百年老樟树上,从小就栖息在这里的鸟群……

            你不论走在哪里,都能听见小鸟的叫声,不论走到哪里,眼里总是透着乡下独有的气息,随意种着的青菜,随着搭建起来的南瓜苗,随意栽种的树,还有随意长出来的杂草。

            院子的狗崽子们也开始撒着欢要吃的,母亲起床第一件事,给猫咪给,狗狗撒一地的狗粮,然后把鸡圈里的鸡放出来。白色的贵宾乖乖一大早就开始给它的五只儿女喂食,小家伙们眼睛开了,毛卷卷的,睡眼惺忪的样子萌萌的。那只漂亮的大公鸡开始得意洋洋的喔喔喔的叫个不停,正值年轻力壮,它的声音特别洪亮,一嗓子完毕,远远的也听着另一只公鸡附和。别家的公鸡附和完,我家那只养了十多年的老公鸡粗哑的嗓门也参合一脚。公鸡打鸣很特别,基本是轮着来。叫完一声它会等待一两分钟,如果没有同伴响应,它就继续叫。我静静的听了十分钟,没有出现远近两只公鸡同时打鸣的情况。想来也是一件趣事。

            中年公鸡的乐趣就是没事逗逗它的媳妇儿们,再得瑟的欺负一下当年在它还未成年时,一直打压它的老公鸡。没事带领一群母亲喊个不停……愣是生生破坏了鸟儿们建立起来的和谐。闭上眼听鸟鸣是一种享受,听鸡打鸣,嗓门震得头疼。

           等我六点半起来,母亲已经出去干活。农村人起的早,尤其在夏天。都想趁着清晨太阳不大的时候,多出去干点活。我偷了个懒,只是负责做饭,炒菜。看时间还早,和父亲一起坐在桌子前,一边剥豆子,一边聊天。聊生活,聊以后,聊过去,安静的聊,偶尔一起开怀大笑。弟弟有事没时间回家,我就得瑟的教老爸怎么用微信视频聊天。

        记得三十岁生日的那天,容哥哥对我说,人活着平平淡淡才是真。或许真的也就是这样,有爱的家人,有爱的家,一起努力生活,不管遇到什么,一起面对。这应该就是爱情最初的模样,也是最想要的模样吧。

琉璃猫语:纯写文字的人越来越少了,偶尔来论坛转转,发一下自己的小文,记得我曾经来过。喜欢苏茉的,可以加微信号公众号:琉璃猫语。也可以加微信:琉璃猫。

评分

参与人数 1魅力 +4 收起 理由
令公山 + 4 前排强力围观

查看全部评分

756

主题

5651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0
魅力
153
金币
5487
注册时间
2014-5-10

2018年度摄影人气达人

发表于 2017-10-25 07:46:18 | 显示全部楼层
帖文满满亲情,乡情,泥土芳香,很不错!
弄个把看不清一二的图片进克,更有意境。多编发,年轻人

161

主题

3923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2
魅力
255
金币
3819
注册时间
2017-8-10

2018年度旅游达人

发表于 2017-10-25 08:52:07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很好,随意中透出浓浓的爱意,很温馨

4

主题

22

帖子

1926

积分

精华
0
魅力
0
金币
5
注册时间
2017-3-21
发表于 2017-10-25 12:57:2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时间过来几年了,找到男朋友没。

1981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精华
11
魅力
296
金币
13643
注册时间
2012-8-28
发表于 2017-10-25 14:42:12 | 显示全部楼层
母爱是世界上最真诚的爱,是最伟大的爱.

78

主题

8万

帖子

10万

积分

精华
0
魅力
15140
金币
18405
注册时间
2010-5-27
发表于 2017-10-25 15:38:06 | 显示全部楼层
乡情,泥土芳香......

23

主题

482

帖子

4513

积分

精华
0
魅力
209
金币
61
注册时间
2006-12-30
发表于 2017-10-25 15:58:40 | 显示全部楼层
悦家房产 发表于 2017-10-25 12:57
楼主,时间过来几年了,找&#21 ...

我以为只有我关心楼主是否脱单这件事。

113

主题

4222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12
魅力
578
金币
6400
注册时间
2013-5-30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5 19:25:41 手机图标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mj38 发表于 2017-10-25 07:46
帖文满满亲情,乡情,泥土芳香,很不错!
弄个把看不清一二的图片进克,更有意境。多编发,年轻人

这个确实我的疏忽了呢,不好意思。图片是有的,自己拿相机拍的。因为是直接复制的,显示有图片,但是发表出来就成了这个样子了。下次注意,谢谢^ω^

113

主题

4222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12
魅力
578
金币
6400
注册时间
2013-5-30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5 19:26:18 手机图标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山里娃娃 发表于 2017-10-25 08:52
写得很好,随意中透出浓浓的&#2 ...

谢谢支持,年纪大了总想写点让自己觉得温暖的东西

113

主题

4222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12
魅力
578
金币
6400
注册时间
2013-5-30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5 19:31:40 手机图标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益宏天下 发表于 2017-10-25 14:42
母爱是世界上最真诚的爱,是最伟大的爱.

是这样的呢

113

主题

4222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12
魅力
578
金币
6400
注册时间
2013-5-30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5 19:32:17 手机图标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悦家房产 发表于 2017-10-25 12:57
楼主,时间过来几年了,找&#21 ...

这是一个忧伤的问题,群主的圈子太小,每天上班下班蜗居,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113

主题

4222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12
魅力
578
金币
6400
注册时间
2013-5-30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5 19:32:51 手机图标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iusishan 发表于 2017-10-25 15:58
我以为只有我关心楼主是否脱单这件事。

这么多年还有人惦记着,我怎么就觉得很温暖呢

113

主题

4222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12
魅力
578
金币
6400
注册时间
2013-5-30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5 19:33:45 手机图标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令公山 发表于 2017-10-25 15:38
乡情,泥土芳香......

也就只能写写这些东西了

270

主题

1万

帖子

2万

积分

漓江文坛版主

精华
1
魅力
4559
金币
255
注册时间
2007-11-26
发表于 2017-10-25 22:47:02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学习

270

主题

1万

帖子

2万

积分

漓江文坛版主

精华
1
魅力
4559
金币
255
注册时间
2007-11-26
发表于 2017-10-25 22:49: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父母在,心安。
~~~~~~~~~~~~~~~~~~~
乖巧哦

270

主题

1万

帖子

2万

积分

漓江文坛版主

精华
1
魅力
4559
金币
255
注册时间
2007-11-26
发表于 2017-10-25 22:50:28 | 显示全部楼层
乡下的夜晚,很干净,
~~~~~~~~~~~~~~~~~~~~~~~~~
确实这样呢

270

主题

1万

帖子

2万

积分

漓江文坛版主

精华
1
魅力
4559
金币
255
注册时间
2007-11-26
发表于 2017-10-25 22:51:24 | 显示全部楼层
要不是唯一的一张躺椅被父亲占用了,
~~~~~~~~~~~~~~~~~~~~~~~~~~
呵呵,还有撒娇的成分哦

270

主题

1万

帖子

2万

积分

漓江文坛版主

精华
1
魅力
4559
金币
255
注册时间
2007-11-26
发表于 2017-10-26 16:56:34 | 显示全部楼层
公鸡打鸣很特别,基本是轮着来。叫完一声它会等待一两分钟,如果没有同伴响应,它就继续叫。我静静的听了十分钟,没有出现远近两只公鸡同时打鸣的情况。
~~~~~~~~

来于生活哦

270

主题

1万

帖子

2万

积分

漓江文坛版主

精华
1
魅力
4559
金币
255
注册时间
2007-11-26
发表于 2017-10-26 16:57: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年公鸡的乐趣就是没事逗逗它的媳妇儿们,再得瑟的欺负一下当年在它还未成年时,一直打压它的老公鸡。
~~~~~
报复心蛮强!

270

主题

1万

帖子

2万

积分

漓江文坛版主

精华
1
魅力
4559
金币
255
注册时间
2007-11-26
发表于 2017-10-26 16:59:1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时间还早,和父亲一起坐在桌子前,一边剥豆子,一边聊天。聊生活,聊以后,聊过去,安静的聊,偶尔一起开怀大笑。弟弟有事没时间回家,我就得瑟的教老爸怎么用微信视频聊天。

~~~~~~~~~~~~~~~~~~

继续做一个乖孩子,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广告合作|小黑屋|网站客服|法律声明|Archiver|论坛APP| 桂林生活网

桂林生活网(Guilinlife.com)版权所有

Powered by Discuz! ( 桂B2-20040001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桂林人论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