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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石语前尘】清代伏波山定粤寺古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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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7-11-11 10:29: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静若聆音 于 2019-8-18 00:13 编辑


定粤寺 钟

定粤寺 钟

清代伏波山定粤寺古钟
   
    现留存于伏波山下的大钟,原位于四望山麓、叠彩山前的定粤寺,后被移到伏波山下。定粤寺与这口大钟,都是为了宣扬清代定南王孔有德协助清朝平定两广之功劳的。定粤寺为孔有德在顺治八年(1651年)修建;这口大钟是孔有德之女孔四贞为悼其父,在清代康熙八年(1669年)铸造的,约高2.5米、径1.7米、重3013公斤。大钟顶层铸有《多心经》一卷,钟铭还用了“皇图巩固”、“帝道遐昌”、“佛日增辉”、“法轮常转”等词句作为每一面铭文的引首,显现了政治气息,说明了定藩和佛教的关系,同时也是三百年前广西统一与分裂之争的历史见证之一。

桂林旧事

“还珠格格”孔四贞是清代唯一的汉人格格

    孔四贞是清代定南王孔有德之女,是清代孝庄皇太后的义女、唯一的汉族和硕格格,也是影视剧“还珠格格”的原型。其父孔有德原是明代参将,在崇祯五年降清,后被封为恭顺王、定南王。清代顺治九年(1652年),南明将领李定国攻占桂林,孔有德自焚在靖江王府。十七岁的孔四贞独自逃到了京城,孝庄太后哀怜她孤苦伶仃,收为义女,不仅让她享受郡主的俸禄、封为和硕格格、并掌管广西军队(《清史稿》列传二十一载“定国昼夜环攻,有德躬守陴,矢中额,仍指挥击敌。敌夺城北山俯攻,有德令其孥以火殉,遂自经······有德女四贞以其丧还京师”;列传二百六十一载“孝庄皇后育之宫中,赐白金万,岁俸视郡主”;《清实录·大清世祖章皇帝实录》卷之九十一载,顺治十二年“上以定南武壮王孔有德、建功颇多。以身殉难。特赐其女食禄、视和硕格格。护卫仪从、俱仍旧”;《明季稗史初编·定南王孔传》载“上念孔后无人,且虑孔师无主,乃封四贞为和硕格格,掌定南王事,遥制广西军”),还准备将四贞立为东宫的皇妃。后来因得知四贞之父生前已将她先许配给孙延龄而作罢(清代叶梦珠撰《续编绥寇纪略》纪,“世祖怜之,将册立为妃,知先许孙延龄,乃止”)。
    孔四贞于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死于北京,葬在北京城郊众多公主坟中的其中一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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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龙隐路记》

   
    城之江东有东江,江畔山唤月牙,西南洞、岩各一;世称洞曾隐龙,洞顶龙鳞脊印蜒蜿贯彻,风云吸习、屈曲潜通,喻作回穴。有桥邻洞南、凌东江,遂衍成一路东去二里。洞、岩、桥、路皆名龙隐。今丁酉年间,桂林政通人和,使城内山水好景争显新貌,提升改造龙隐路为其一。周南太史书、捭阖之石刻呼之将出,摹现于路,由是为记。
    传曰时值天地混沌,有苍穹之北斗坠地顿化二山七峰,形呈七星。山其一之月牙,浸润漓水日月精华,神龙舞来,伴霞择栖。一旦走石飞沙、雷鸣电闪,龙既亢而醒。破壁而飞,驾云十万里,东去西循,遍寻乾坤,竟再无适栖之地。且自南悔返,行将回穴时莽撞踏破一山,以穿山名。漓水悠悠,刹那转无尽生灭,神龙既隐,水则愈灵。过往逾千年始,墨客贤人踏歌步越东江,每留笔墨诗赋,终使龙隐洞、岩摩崖殆遍,壁无完石,遂造甲天下之唐宋题名渊薮,成看山游山、观画读史之胜地。引莫休符《桂林风土记》、范成大《桂海虞衡志》、张鸣凤《桂胜》纷各书志其韵。“破壁才知龙隐处、游山方悉太史书”,登望龙台上,最盼秋风,城花木樨吐蕊、金黄万点、留客不言、芳溢十里。此番镂墙透绿、山塘成景、光影相缀、使人流连。
    夫江东久为宜居福地,之所以龙隐;善政秉持服务求精,之所以七星。兹初心不忘,恪守为民之责、修复山水生态、串拾散珠碎玉、传承千年人文。使百姓以地域而认同、以文化而自信,岂非正所为耶?

                                                                        周    琥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


后  记


    与桂林山水一样“甲天下”的,还有桂林石刻。而与桂林石刻一样沉淀在岁月流光里的,还有发生在桂林这片土地上的旧事。虞舜、马援、李靖、狄青、鉴真、黎桓、赵构、妥欢帖木儿、靖江王、孔四贞、孙中山等一个个历代重要历史人物对桂林的影响,远非在这里展示的40块仿制石刻与故事就能够娓娓道尽的。关于他们,我们总想多述说一些、再多述说一些。因为在龙隐路上,让游客能更多地了解桂林历史文化、爱上桂林这个地方,让市民进一步提升地域认同、增强文化自信,是我们在本次改造工程中精益求精、风雨兼程的动力。
    为传承桂林石刻文化,我们还从2017年“漫卷诗话山水情”桂林原创诗词短文征集大赛活动中择取了部分作品,勒石于此,谨法古人。
    本次改造工程有赖于桂林图书馆、桂林生活网、桂管群、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市漓管委、七星景区管理处、桂海碑林博物馆的帮助,同时在专业方面还得到了凌世君、林哲、林志捷、秦冬发、王晶、毛建军、杨曦明、黄柯等诸位贤达的悉心指导。在此一并致谢!

                                                        桂林市七星区特色街区改造指挥部
                                                        指 挥 长:石玉琳、郑  平
                                                        副指挥长:周  琥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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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8-1-26 15:47: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静若聆音 于 2018-6-13 21:58 编辑

感谢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组织的翻译工作

[日文
伏波山にある清代定粤寺の大釣鐘
 伏波山に現存する大釣鐘は元々四望山の麓、畳彩山の前の定粤寺に置かれ、その後伏波山に移されたのです。定粤寺もこの大釣鐘も同じく、清朝のために両広を平定した定南王の孔有徳の功績を宣伝するために作られたものです。定粤寺は順治八年(1651年)孔有徳が建てたもので、鐘は孔の娘である孔四貞が父を記念するために康熙八年(1669年)に作ったもので、鐘の高さは約2.5メートル、直径は1.7メートル、重さは3013キロです。大釣鐘の上には『多心経』が刻んであり、四面の銘文の題字は「皇図堅実」、「帝道暇昌」、「仏日増輝」、「法輪常転」などの文字で、王朝の統治を称えるとともに定藩と仏教との関係を説明しております。これは三百年前広西の分裂と統一に巡る争いの歴史的証拠でもあります。

【桂林の昔話】

「還珠姫」孔四貞は清代唯一の漢人姫
 孔四貞は清代定南王孔有徳の娘で、清代孝荘皇太后の義理の娘でもあり、唯一の漢族和碩姫であれば、ドラマ「還珠姫」の原型でもあります。父親の孔有徳は明代参将でしたが、崇禎五年清に降参した後、恭順王、定南王の称号が授けられました。清代順治九年(1652年)、南明の将軍李定国は桂林を攻め、孔有徳は靖江王府で焼身自殺しました。十七歳の孔四貞は一人で京まで逃亡しましたが、孝荘皇太后は彼女のことをかわいそうに思い、義理の娘として彼女を収容しました。それだけでなく、彼女に和碩姫の名分を賜り、郡主ほどの俸禄を与え、広西の軍隊管理権を授けました(『清史稿』伝記二十一に「定国が昼も夜も休まず攻撃するに対し、有徳は自ら城を守り、額に矢が当たっても兵士を指揮し続けた。敵が城の北山を奪い、麓まで攻めた時、有徳は家族とともに焼身自殺した…有徳の娘の孔四貞が家族を失い、上京した。」と記載されており、伝記二百六十一に「孝荘皇太后が彼女を宮で育て、金銀を万両以上賜り、俸禄も郡主に等しい。」と記載されており、『清実録・大清世祖章皇帝実録』巻九十一に「(順治十二年)皇帝は定南武壮王の孔有徳が功績を立って命を捧げることでその娘に俸禄と和碩姫の名分を賜り、護衛と召使も昔とおなじようにさせた。」と記載されており、『明季稗史初編・定南王孔伝』に「皇帝は孔の継承者がないことを見て、その軍隊には主が必要だと考え、四貞を和碩姫と授け、定南王の仕事を管理させ、遥かに広西軍を制御する。」と記載されている)。元々は彼女を東宮の妃にさせるつもりでしたが、父の孔有徳が生前彼女を孫延齢の嫁にさせたことがあると知った上でやめました(清代葉夢珠が書いた『続編绥寇紀略』に「世祖が彼女のことをかわいそうに思い、妃と授けようとするが、孫延齢との婚約が先だと知って諦めた。」と記載されている)。
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孔四貞は北京で亡くなり、郊外の姫墓に埋葬されました。





正在完善网页,敬请期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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ホームページを改善しています。ご期待ください!
웹페이지를완벽하게하고있습니다. 기대하세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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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9-6-23 00:45:15 | 显示全部楼层
청나라 복파산 정월사의 고종
현재 복파산 아래에 남아있는 대종은 사망산 기슭, 첩채산 앞 정월사에 있던 것을 옮겨온 것이다. 정월사와 대종은 청나라를 도와 광동・광서성을 안정시킨 정남왕 공유덕의 공을 널리 알리기 위해 세워진 것이다. 정월사는 순치8년(1651년)에 공유덕이 세웠으며 대종은 공유덕의 딸 공사정이 부친을 애도하기 위해 강희 8년에 만든 것으로 높이는 2.5미터, 길이는 1.7미터, 무게는 3013키로이다. 대종 꼭대기에는 『다심경』 한 권이 새겨져 있고, 명문에는 “황도공고”, “제도하창”, “불일증휘”, “법륜상전” 등 인수가 있는데 이는 정치적 견해를 보여줄 뿐만 아니라 정번과 불교 사이 관계도 설명해 준다. 대종은 300년 전, 광서의 통일과 분열을 증명할 수 있는 역사 증거물의 하나이다.
【여러분이 지금 보고 계시는 석각은 모조품입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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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계림 옛이야기】
“환주 공주” 공사정-청나라의 유일한 한인 공주
공사정은 청나라 정남왕 공유덕의 딸로, 효장황태후의 양녀이자 유일한 한족 공주이며 드라마 「황제의 딸」의 원형이다. 그의 부친 공유덕은 명나라의 참장으로, 충정 5년에 청나라에 투항했으며 후에 공순왕, 정남왕으로 봉해졌다. 청나라 순치 9년(1652년), 남명 장수 이정국이 계림을 공략하자 공유덕은 정강왕부에서 분신하였다. 열일곱살 된 공사정은 홀로 북경에 도망갔다. 효장황태후는 그를 불쌍히 여겨 양녀로 삼고 화석공주로 봉했을 뿐만 아니라 군주의 봉록을 향수할 수 있게 하였으며 광서의 군대를 장악하게 하였다.(『청사고』열전 21에는 “정국이 군사를 거느리고 밤낮으로 공격하자 유덕은 친히 전장을 지켰다. 화살에 이마를 맞고도 공격을 지휘하였다. 적들이 성북산을 빼앗고 쳐들어 오자 유덕은 자식들도 따라 죽을 것을 명하였다. 혼자 살아남은 유덕의 딸 사정은 북경으로 돌아갔다”고 적혀 있다. 열전261에는 “효장황후는 사정을 후궁에서 키우고 백금 만 냥을 주었으며 군주와 같은 봉록을 받게 하였다.”고 적혀 있다. 『청실록·대청세조장황제실록』 91권에는 다음과 같이 기록되어 있다. 순치12년, “황제는 정남무장왕 공유덕이 나라에 공로가 많고 순국하였기에 그 딸에게 봉록을 주고 화석공주로 삼았다. 호위와 시중은 예전과 같다.”. 『명계피사초편·정남왕공전』에서는 “황제는 공유덕이 아들이 없고 집안에 주인이 없음을 고려하여 사정을 화석공주로 봉하고 정남왕의 일을 맡아하도록 하였으며 광서군을 원격 조종하게 하였다.” 그리고 사정을 동궁의 비로 봉하려 하였지만 공유덕이 이미 사정을 순연령에게 허락하였다는 사실을 알고 그만두었다.(청나라 엽몽주의『속편수구기략』에 따르면, “세조가 그를 가엾이 여겨 비빈으로 봉하고자 했지만 혼약이 이미 정해진 터라 그만두었다.”)
강희 52년(1713년), 공사정은 북경에서 세상을 떴으며 북경 교외에 있는 공주들 묘지에 묻혔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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