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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石语前尘】宋代守器子刻寇准题书石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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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7-11-15 01:08: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IP属地:广西
本帖最后由 静若聆音 于 2019-8-18 00:05 编辑


守器子 但知行好事

守器子 但知行好事

宋代守器子刻寇准题书石刻
    石刻高0.86米、宽0.52米,位于南溪山刘仙岩,石刻上为寇忠愍公(寇准)所书的“但知行好事,不用问前程”,由南溪山穿云岩见素庵道人守器子(本名唐德正)于绍兴二十四年(1154年)至淳熙二年(1175年)之间所刻,具体摹刻时间已无法认定。此句最早出自五代十国冯道的《天道》诗——“穷达皆由命,何劳发叹声? 但知行好事,莫要问前程。冬去冰须泮,春来草自生。请君观此理,天道甚分明”。



桂林旧事

但知行好事的“刘仙人”

   据清代谢启昆《广西通志·胜迹》考,在整个宋代中国社会,道教氛围都十分浓厚,而道教自汉代就传入广西,宋代之前主要集中于包括今桂林等地的桂北地区。在桂林土生土长的“刘仙人”名景、字仲远、自号大空子,传说他生于宋代乾德五年,至元丰八年去世,活了118岁(967—1085年),是桂林有史记载的第一高寿者。宋代治平元年(1064年),“刘仙人”还与来到桂林、后成为道教南宗初祖紫阳真人的张伯端互为师友、交流道法。刘仲远原居南溪山下,曾以屠宰和经商为业,后得到方士启示,有所感悟,放下了屠刀,修道并兼习医术。遍游天下的四十年中,在庆历年间任丞相的贾昌朝家客居了二十年。后回到南溪山采药炼丹、治病救人,为百姓化解忧虞,人们都很敬爱他,后来还将两幅他的画像刻在南溪山岩壁上。宋代嘉祐五年(1060年),时任广南西路提点刑狱公事的李师中闻名前往南溪山拜访了刘仲远,两人相谈甚欢,后来李师中还因此写下一首《留题大空子隐居》。由于当时的环境和条件限制,能够活到百岁以上的老人极少,吕愿忠、张孝祥、曹辅、梁子美等历任地方官员都纷纷刻石或留诗记述。南溪山后来因刘仲远而成为桂林的道教圣地,位于南溪山南麓半山的岩洞也被取名作“刘仙岩”,该岩的石壁上遍布了记述刘仲远各类事迹的石刻。这些石刻,成为了研究古代桂林道教的重要资料,填补了关于道教研究的有关空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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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龙隐路记》

   
    城之江东有东江,江畔山唤月牙,西南洞、岩各一;世称洞曾隐龙,洞顶龙鳞脊印蜒蜿贯彻,风云吸习、屈曲潜通,喻作回穴。有桥邻洞南、凌东江,遂衍成一路东去二里。洞、岩、桥、路皆名龙隐。今丁酉年间,桂林政通人和,使城内山水好景争显新貌,提升改造龙隐路为其一。周南太史书、捭阖之石刻呼之将出,摹现于路,由是为记。
    传曰时值天地混沌,有苍穹之北斗坠地顿化二山七峰,形呈七星。山其一之月牙,浸润漓水日月精华,神龙舞来,伴霞择栖。一旦走石飞沙、雷鸣电闪,龙既亢而醒。破壁而飞,驾云十万里,东去西循,遍寻乾坤,竟再无适栖之地。且自南悔返,行将回穴时莽撞踏破一山,以穿山名。漓水悠悠,刹那转无尽生灭,神龙既隐,水则愈灵。过往逾千年始,墨客贤人踏歌步越东江,每留笔墨诗赋,终使龙隐洞、岩摩崖殆遍,壁无完石,遂造甲天下之唐宋题名渊薮,成看山游山、观画读史之胜地。引莫休符《桂林风土记》、范成大《桂海虞衡志》、张鸣凤《桂胜》纷各书志其韵。“破壁才知龙隐处、游山方悉太史书”,登望龙台上,最盼秋风,城花木樨吐蕊、金黄万点、留客不言、芳溢十里。此番镂墙透绿、山塘成景、光影相缀、使人流连。
    夫江东久为宜居福地,之所以龙隐;善政秉持服务求精,之所以七星。兹初心不忘,恪守为民之责、修复山水生态、串拾散珠碎玉、传承千年人文。使百姓以地域而认同、以文化而自信,岂非正所为耶?

                                                                        周    琥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


后  记


    与桂林山水一样“甲天下”的,还有桂林石刻。而与桂林石刻一样沉淀在岁月流光里的,还有发生在桂林这片土地上的旧事。虞舜、马援、李靖、狄青、鉴真、黎桓、赵构、妥欢帖木儿、靖江王、孔四贞、孙中山等一个个历代重要历史人物对桂林的影响,远非在这里展示的40块仿制石刻与故事就能够娓娓道尽的。关于他们,我们总想多述说一些、再多述说一些。因为在龙隐路上,让游客能更多地了解桂林历史文化、爱上桂林这个地方,让市民进一步提升地域认同、增强文化自信,是我们在本次改造工程中精益求精、风雨兼程的动力。
    为传承桂林石刻文化,我们还从2017年“漫卷诗话山水情”桂林原创诗词短文征集大赛活动中择取了部分作品,勒石于此,谨法古人。
    本次改造工程有赖于桂林图书馆、桂林生活网、桂管群、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市漓管委、七星景区管理处、桂海碑林博物馆的帮助,同时在专业方面还得到了凌世君、林哲、林志捷、秦冬发、王晶、毛建军、杨曦明、黄柯等诸位贤达的悉心指导。在此一并致谢!

                                                        桂林市七星区特色街区改造指挥部
                                                        指 挥 长:石玉琳、郑  平
                                                        副指挥长:周  琥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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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8-1-26 16:03:23 | 显示全部楼层 IP属地:广西
本帖最后由 静若聆音 于 2018-6-13 22:30 编辑

感谢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组织的翻译工作
【日文】


宋代の守器子により彫刻し、寇準により題した石刻

 原型の石刻は高さ0.86メートル、幅0.52メートル、南渓山劉仙岩にあり、その内容は「但知行好事,不用問前程」で、寇忠愍公(寇準)が書いたもので、紹興二十四年(1154年)から淳熙二年(1175年)の間に南渓山穿雲岩の見素庵道人の守器子(本名は唐徳正)により刻まれたもので、具体の時間が不明です。この詩句の出典は最も早いのが五代十国馮道の『天道』————「窮達皆由命,何労発嘆声? 但知行好事,莫要問前程。冬去冰須泮,春来草自生。請君観此理,天道甚分明」(貧窮も富貴も全部が天命で、青息吐息のことが必要でない。良いことだけやり、未来のこと心配しない、冬が去り、雪が溶ける。春が来ると花草が蘇る。これを見ると天道は公正であることが分かった)。

良いことだけやる「劉仙人」

 清の時代の謝啓昆の『広西通志·勝跡』により、中国の宋代社会には、道教の雰囲気が非常に濃厚で、そして漢代から広西に伝え、宋代の前に今の桂林等の桂北地区に主に集中したことと記載されました。桂林で生まれて、桂林で成長した「劉仙人」、名が景、字が仲遠、字号が大空子です。伝説によって、彼は宋代乾徳五年に生まれ、元豊八年になくなった、享年1189671085)歳、桂林の有史記載の第一位の長生した人です。「劉仙人」は宋代治平元年(1064年)に桂林に来て、後に道教南宗初祖になる紫陽真人(張伯瑞)と互いに師友、道法を交流しました。劉仲遠はもともと南渓山に住んで、かつて屠殺や商売で職業にし、この後、方士に啓発され、悟りがあり、それから屠殺用の刀を捨て、修道し始め、また医術を兼学しました。天下を遍歴する四十年中、慶歴年間に丞相を担任した賈昌朝の家で二十年間に仮住まいました。後来、彼は南渓山に戻り、薬草を採集し丹薬を練り、人を救って庶民に危難を紛らし、敬愛されました。また、人々は彼の画像2枚を南渓山の岩壁に刻まれます。宋代嘉祐五年1060、広南西路提点刑獄公事である李師中は南渓山に行く、劉仲遠を訪れ、二人で大いに歓談しました。後来、李師中は上記のことのために『留題大空子隠居』という詩を作りました。当時の環境や条件の制限で、百歳を超えるお年寄りは少ないです。呂願忠、張孝祥、曹補、梁子美などの地方官員を歴任する人は刻石及び詩を続々と作り記述しました。後来、劉仲遠のため、南渓山は桂林の道教聖地となります。南渓山の南麓半山にある岩洞は「劉仙岩」と呼ばれました。劉仲遠のの事跡を記述する石刻はこの岩壁に分布してあります。これらの石刻は古代桂林の道教を研究する重要な資料になり、関連する道教研究の空白部分を埋め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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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19-6-23 00:39:50 | 显示全部楼层 IP属地:广西
송나라 수기자가 새긴 구준의 글 석각
원 석각은 높이 0.86미터, 너비 0.52미터이며 구충민공(구준)의 “다만 좋아하는 일을 행할 뿐이니 앞으로의 일은 굳이 묻지 말라”는 글이 적혀있다. 남계산 천운암 견소암자의 수기자(본명은 당덕정)라는 도사가 소흥24년(1154년)에서 순희2년(1175년)사이에 새긴 것으로 구체적인 시간은 확인할 수 없다. 이 시구는 5대10국 시기 풍도의 『천도』라는 시에서 가장 최초로 나왔다.
궁색함과 통달함은 다 운명이니,
어찌 수고로이 한탄하겠는가.
다만 좋아하는 일을 행할 뿐이니,
앞으로의 일은 굳이 묻지를 말라
겨울이 가면 얼음은 녹기 마련이고,
봄이 오면 풀은 스스로 자란다.
청컨대, 그대 이 도리를 살피라
천도는 항상 분명한 것이거늘.
【여러분이 지금 보고 계시는 석각은 모조품입니다.】
코멘트에 참여하고 싶으시거나 더 많은 정보가 필요하실 경우, 다음 QR코드를 스캔하여 계림인포럼을 이용해 주십시오.
【계림 옛이야기】
일에 몰두한 “유선인”
청나라 사계곤의 『광서통지·승적』에 따르면, 송나라 시기 중국에 도교가 성행했다. 도교는 한나라때부터 광서에 유입되기 시작하였으며 송나라 전에는 주로 지금의 계림을 포함한 계북지역에 집중되었다.
계림 토박이 “유선인”은 이름이 유경이고 자는 중원이며 자칭 대공자라고 한다. 송나라 건덕5년에 태어나 원풍8년에 타계했다. 118세(967년-1085년)를 살았으며 계림 역사상 가장 장수한 사람이다.
송나라 지평원년(1064년)에 “유선인”은 계림에 온 도교남종 초조인 자양진인 장백단과 스승과 벗으로 지내면서 도교사상에 대해 많은 교류를 하였다. 유중원은 남계산 밑에서 주로 도축과 장사를 하며 생활하였다. 후에 도사의 계시를 받고 칼을 내려 놓았으며 도를 닦고 의술을 배웠다.
유중원은 천하를 돌아다니며 구경하는 40년 세월 중, 20년을 승상 고창조의 집에서 살았다. 후에 남계산에 돌아와 약초를 채집하고 약을 만들어 병을 치료하였다. 현지 백성들은 목숨을 구해준 유종원을 존경하였으며 그를 기념하기 위해 남계산 암벽에 그의 초상화를 새겨 놓았다.
송나라 가우5년(1060년), 유중원의 명성을 들은 광남제점 형옥공사 이사중이 남계산에 찾아왔으며 둘은 즐겁게 대화를 나누었다. 후에 이사중은『유제대공자은거』라는 시를 썼다.
그 당시 환경과 조건에서 백 세를 넘기는 사람이 극히 드물었기 때문에 여원충, 장효상, 조보, 양자미 등 지방관리들은 잇달아 각석하거나 시를 남겨 기록하였다.
남계산은 유중원때문에 계림의 도교성지가 되었고 산 남쪽 기슭에 있는 암동은 “유선암”이라 불리게 되었다. 암벽에는 유중원의 사적이 많이 남아있다. 이런 석각들은 고대 계림의 도교를 연구하는 데 중요한 자료가 되었으며 도교 연구의 공백을 메워 주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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