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649|回复: 19

[板路] 深圳一碗23元的桂林米粉,值得桂林米粉落实产地保护规则

[复制链接]

1758

主题

7683

回帖

12万

积分

2022年度美食达人2022年度人文达人2022年度爆料达人2021年度活跃网友

 楼主| 发表于 2026-5-26 10:45: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深圳23元一碗的桂林米粉,贵吗?

桂林五元一碗的桂林米粉,贵吗?

上周刷到一条桂林人,在外地开桂林米粉店的视频。

这是一家在桂林颇有规模的米粉原材料供应工厂,在桂林没有实体门店,但是是桂林米粉非遗传承人(企业),目前其在全国范围内有几十家连锁加盟品牌店。

近段时间,该连锁米粉店,在深圳花100多万开了一家桂林米粉店,因为米粉23元一碗,被桂林本地人吐槽的事情,连锁米粉店老板心急就在在网络上吐槽说“我们桂林人一点都不团结。”

大家都知道在桂林本地一碗地地道道二两的桂林米粉才五元一碗,有肉,有基本的小料配菜。在一些菜市也有更便宜的3元二两,四元二两的,就连前些日子短视频说“外地游客,在桂林阳朔花13元吃上了一碗7元的当地米粉。”

各种言论使得桂林米粉。近段时间成为网络上桂林众聊的话题。

话说桂林米粉的价格,从最初的八分,到一毛,再到三毛,再到五毛,再到八毛,再到一元,再到1.5元,再到1.8元,再到2元,再到2.3元,再到2.5元,再到3元,再到3.5元。再到4元,再到4.5元,再到5元,再到5.5元,再到10元,再到13元,再到60元。

每个价格的变化,都迁动着桂林人的心,因为这是桂林人日常美食,桂林人离不开的美食。

而为了桂林米粉不像全国各地的粉面早餐食品一样疯狂涨价,从1993年开始,桂林的相关部门,就对桂林米粉的价格相当的关注,同时对桂林米粉相关的原材料,比如大米价格,原始米粉价格,加工价格都进行了相关联的指导。

通过“价廉质优,实惠惠民,得民心”让桂林米粉在这几十年里,始终保持价廉质优,实惠惠民。

回顾从2000年左右开始,桂林米粉就被广西天等人,推向北京等大城市,当时价格就达到十元一碗,使得桂林米粉品牌走出桂林,而在美国桂林米粉的价格,也达到十多美元一碗的价格。

随着打造世界旅游城市的进程,桂林米粉也在走全球化的道路,桂林米粉的步伐在大步走,桂林米粉也将走向市场化,米粉价格也都是市场价格,有高有低,只要你明码标价做生意,都无可厚非。

但是市场,还是市场决定成败的,消费的顾客还是有话语权的,也有选择权的,桂林米粉23元一碗,对于大部分打工族来说,还是觉得贵了,更会选择几块钱的包子,即使是在深圳,这个全国消费水平较高的城市,深圳当地最喜欢吃的肠粉3-5元一条,一份下来也就是十多块钱,很多大工一族就能简单解决一个早餐的问题。

吃粉是广西人的习惯,从桂林来到深圳的桂林人就有几万人,广西都有几十万人,深圳不仅有桂林米粉,有螺丝粉,还有当地的猪杂粉,牛杂粉,还有陕西面,湖北热干面,重庆小面,大部分的价格,也才是15元左右一碗,有些豪华地段价格可能会贵一点,所以顾客在早餐间餐美食方面是有多项选择的。











桂林米粉对于桂林人来说就是物美价廉物超所值的地方特色美食,传统的手艺,不仅仅是桂林米粉工艺的传承,更在于我们要传播团结一致的心,实惠,惠民,惠众产品,而得民心,才是我们的初衷。

随着桂林米粉店在全国的铺开,对于“桂林米粉”的行业标准,以及“桂林米粉”这个标识的使用,也值得相关部门研究一下,是否能设立地方标识使用保护标准,要使用者达到什么样加工工艺标准,方能使用,同时也要约束一下,某些做大生意老板的言行,“团结很重要”,不是个人的便见,说“桂林人一点不团结”。

本帖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如侵请联系删除。







4

主题

727

回帖

9321

积分

发表于 2026-5-27 09: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实讲,桂林米粉如果继续卖5块钱一碗,是没有前途的,只能是夫妻店,只能在最差的店铺开店!特别是在深圳,只能在最偏僻的小巷卖,跟你图片上的包子、馒头、猪肉粥挤在一起,门店招牌灯光都打不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1837

回帖

3936

积分

发表于 2026-5-27 10:05: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黄龙 发表于 2026-5-27 09:20
老实讲,桂林米粉如果继续卖5块钱一碗,是没有前途的,只能是夫妻店,只能在最差的店铺开店!特别是在深圳 ...

什么是市场调节?你以为还是计划经济?桂林米粉在桂林卖五块是商家决定的?你只站商家那边,觉得利润低了,不利于商家。但有没有想过消费者?米粉贵了,消费者就会转向其它。这几年,桂林米粉出了很多家主打性价比的店,你以为商家是傻的。
作餐饮,食材成本从来都不是大头,人工和房租才是。其次销量越大会很大程度降低固定成本分摊。简单说在桂林,一家店能卖出300份,那每份的固定分摊就能降到2块。如果你在外地,一天只能100份,那一份的分摊成本是多少?如果不考虑店里还卖别的,那就是6块。再加上食材成本,才是一份的成本价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727

回帖

9321

积分

发表于 2026-5-27 11:32:33 | 显示全部楼层
升斗小民owlet 发表于 2026-5-27 10:05
什么是市场调节?你以为还是计划经济?桂林米粉在桂林卖五块是商家决定的?你只站商家那边,觉得利润低了 ...

市场经济的现状就是,桂林米粉店面层次上不去,外地没有人吃,收费低也没有多少商家愿意专门开店卖!讲得不好听点,这就是个被外部市场淘汰的东西!
如果你满足于现状,那没有什么可讲的,也是可以生存,但是不要谈什么发展!只能作为桂林本地小吃活着!仅此而已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90

主题

5757

回帖

8888

积分

发表于 2026-5-27 11:38:4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1837

回帖

3936

积分

发表于 2026-5-27 11:49: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黄龙 发表于 2026-5-27 11:32
市场经济的现状就是,桂林米粉店面层次上不去,外地没有人吃,收费低也没有多少商家愿意专门开店卖!讲得 ...

你可以去外地开个高端店,卖50到100一碗,看看有多人吃。北京一碗也要30多。定价多少不是你觉得,而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桂林米粉都来定位就是平民小吃,螺蛳粉也只是网红产品,桂林米粉曾经也是。网红产品毛利高,正常。看看天水麻辣烫,你就知道了。类似的热干面、江西拌粉、广东肠粉,本地便宜,外地贵。你总觉得桂林不思进取?有没有考虑到,这是多种因素造成的,而不是人不努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58

主题

7683

回帖

12万

积分

2022年度美食达人2022年度人文达人2022年度爆料达人2021年度活跃网友

 楼主| 发表于 2026-5-27 13:54: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升斗小民owlet 发表于 2026-5-27 11:49
你可以去外地开个高端店,卖50到100一碗,看看有多人吃。北京一碗也要30多。定价多少不是你觉得,而是市 ...

其实商家在外地卖多少,只要它能生存下来就是能力。
但是在本地,以及城市打工人聚集的地方,建议还是以物美价廉,为核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1837

回帖

3936

积分

发表于 2026-5-27 14:12: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qy 11 发表于 2026-5-27 13:54
其实商家在外地卖多少,只要它能生存下来就是能力。
但是在本地,以及城市打工人聚集的地方,建议还是以 ...

我从来都是那个观点,一般而言,充分竞争的行业,价格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而不是谁决定的。商家又不是傻的,有钱不挣?消费者都是用脚投票的。说什么了定价低了,影响行业发展,说白了就是坐而论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6

主题

1436

回帖

4883

积分

发表于 2026-5-27 15:44: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拿桂林米粉本地价来作对比评论深圳的价格,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其根本就已经抽掉了“客观,真实”。深圳物价高,租金高,人力成本高,人们收入也高,其定价高是有一定基础的。但店开在哪里,面对何对象,价格也会有相应不同。这与店主理念相切。但要拿深圳价格来数落桂林本地价格的低溅,也大可不必。本地现在的价格,是完全的切合本地实际的。否则,店家就长久不了,店家也不是笨蛋!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1758

主题

7683

回帖

12万

积分

2022年度美食达人2022年度人文达人2022年度爆料达人2021年度活跃网友

 楼主| 发表于 2026-5-27 17:32: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桂林-观山·戏水 发表于 2026-5-27 15:44
拿桂林米粉本地价来作对比评论深圳的价格,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其根本就已经抽掉了“客观,真实”。深圳物 ...

深圳,北京,上海,其实也有城中村,物价指数会惊呆,五块钱一份的快餐,我在以上三个城市都吃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58

主题

7683

回帖

12万

积分

2022年度美食达人2022年度人文达人2022年度爆料达人2021年度活跃网友

 楼主| 发表于 2026-5-27 17:57: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桂林-观山·戏水 发表于 2026-5-27 15:44
拿桂林米粉本地价来作对比评论深圳的价格,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其根本就已经抽掉了“客观,真实”。深圳物 ...

为什么会用这个标题,是考虑了很久了,“桂林米粉”这几个字。以前被人用过,现在也被人用着,但是有些人心,高深莫测,随意用,工艺加言语,没有约束,会脱离真正桂林人的本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6

主题

1436

回帖

4883

积分

发表于 2026-5-29 14:54: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qy 11 发表于 2026-5-27 17:32
深圳,北京,上海,其实也有城中村,物价指数会惊呆,五块钱一份的快餐,我在以上三个城市都吃过。 ...

在大城市的极少且边远的城中村,那是个别特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6

主题

1436

回帖

4883

积分

发表于 2026-5-29 15:07: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qy 11 发表于 2026-5-27 17:57
为什么会用这个标题,是考虑了很久了,“桂林米粉”这几个字。以前被人用过,现在也被人用着,但是有些人 ...

桂林米粉,这个名称,确实也应该可以算“地理标志产品”。但它同一般的应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又有很大的不同。就桂林市范围内而言,全州红油米粉有显著差异。历史上,桂林米粉早先极大部分为汤粉。卤菜米粉兴起并占大头,也只是这改开后几十年内的事。现在,汤粉,煮粉,卤菜粉各又品种繁多。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58

主题

9万

回帖

13万

积分

发表于 2026-5-31 10:01: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桂林-观山·戏水 发表于 2026-5-29 15:07
桂林米粉,这个名称,确实也应该可以算“地理标志产品”。但它同一般的应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又有很大的不 ...

确实,桂林米粉以前确实不是卤菜 ,卤菜是后来才兴起的,其实应该最早叫担子米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58

主题

9万

回帖

13万

积分

发表于 2026-5-31 10:17: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深圳卖23一碗的桂林卤菜粉价格并不算太高,我还见过在科技园的店名桂邻粉局的卖桂林米粉70一碗,在深圳的打着湖南米粉店名的米粉店,店铺门头都比较大,生意都比较好,30左右一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58

主题

9万

回帖

13万

积分

发表于 2026-5-31 10:23: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和很多人可能年级比较小或者以前没怎么出去外省,本人80年代末参加工作,经常出差全国各地,据我所见,在80年代的时候,在广州就已经有很多桂林米粉店了,90年代初,桂林米粉就已经开到全国各地,主要是临桂五通人,93年在郑州市政府旁边就看到了2家桂林米粉店,在北京、上海等地也见有桂林米粉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58

主题

9万

回帖

13万

积分

发表于 2026-5-31 10:29: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另外,桂林米粉标准和商标早就制定有了,桂林米粉行业协会曾经也想到全国各地打假,但这个难度太大,成本太高,桂林米粉由于早就出圈,深入人心,外地人把桂林米粉这个名称用滥了,在外省,他们通常把粗圆的粉条也称为桂林米粉,所以在潮汕粉店(粿条店),如果你到他们店要牛肉汤粉,他们会问你要河粉、细粉还是桂林米粉(粗圆粉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6

主题

3197

回帖

1万

积分

发表于 2026-5-31 16:59: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这里附近那家18块一碗的桂林米粉店已经倒闭了。

因为广西人去一两次,觉得不划算就不再去了,旁边10块左右一碗的其他地方风格的米粉不香吗?
外地人慕名凑热闹去吃一两次,也不想去了,毕竟就是吃个新鲜。店铺也是一般普通的场所,又不是广东早茶那种豪华大厅。
广西人不去,外地人不去,那不就倒闭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广告合作|网站客服|小黑屋|法律声明| 桂林生活网

桂林生活网(Guilinlife.com)版权所有

Powered by Discuz! ( 桂B2-20040001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桂林生活网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