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16|回复: 3

[新闻爆料] 你坐过他们吗?陪伴柳州人13年的18米超长公交车即将退休,或许桂林人也应该知道

[复制链接]

4

主题

11

回帖

3006

积分

 楼主| 发表于 6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贴子创作声明:内容为转载
2026年6月,柳州快速公交(BRT)首批投入运营的114辆公交车(原采购量实际为115台,其中一台车是在2014年11月因为在柳州市屏山大道遭遇人为纵火而提前报废)即将光荣退休。其中,陪伴大家13年(按照国家强制标准,公交客运汽车的使用年限是13年,达到年限后就要强制报废,这也是为了乘客的安全着想。柳州这批快速公交是2013年采购的初代柴油车,截止到2026年6月就要集中全面下线封存报废了)的5台车长18米的“红巨无霸”铰接式公交车,作为最具标志性的“明星成员”,也在这批退役之列(下图就是柳州公交在2013年购买的18米超长公交车,而像这样的18米的超长公交车在广西区内也只有柳州、南宁等部分城市才有,而包括桂林等在内的其他城市就没有这种18米的超长公交车)。

4620.jpg

据说这些车放在当年是柳州公交的顶配,同时也是柳州市最好的公交车,有人说该批车辆为全国配置最高的国三车型,搭载德国man发动机,也是中国大陆最后搭载man发动机的公交车。
该车型原型为尼奥普兰N4521,于2010-2013年间完成制造,采用大量德国零部件,也是当之无愧的豪华公交车。
不过放在现在来看,这些车的缺点也不少,比如噪音震动大、尾气重、油耗高,没有 USB 充电、没有电子动态路牌、没有任何主动安全预警,内饰塑料硬、空调制冷制热效果一般。
而且开了13年,难免各种毛病,曾经的高端公交车,如今是淘汰级老旧柴油车,但是在很多人眼中,这些车承载了他们整个青春美好回忆。
不少人听闻这些车要退役莫名湿了眼,鼻子也开始发酸,就像自己的老友要离自己远去一般的心情。

4621.jpg

还有在外地的柳州人想要这些公交车的原图,因为乘坐的那会儿没手机拍,现在在外地无法亲眼看到这些车,就想留个图留个念想。
有太多的不舍了,甚至不少人提议保留一台放在工业博物馆,因为这些车见证了柳州龙城的一路飞速发展,也承载了很多人的回忆,多少人坐着它奔赴生活。
4646.jpg
13年,真的弹指一挥间。
除了这些快速公交,柳州人的记忆中还有双层公交(如下图,柳州这批双层公交都是在2005年1月上路运营的),坐在上层视野特别好,可以移动俯瞰城市街道,而且窗户不是封闭的,体验很不错。
但是很可惜,柳州的这些双层公交早在2016年的1月就全部退役了(柳州之所以取消双层公交车,主要原因是因为这种车要求道路转弯半径相对要大,路灯和警示牌的设置也要讲究些,以免碰刮,这对双层巴士的行驶线路也就有了限制;再加上车体上层是半敞开式,遇刮风下雨天,上层下层的舒适度及观光性能都会受到影响;加之柳州的路树比较多比较茂密,不时会扫到上层的乘客。同时到了大概2014年或者2015年的时候,随着使用年限的临近,柳州的这些双层公交车也开始经常出现各种故障,再加上因为难以找到合适的配件,能出满勤的车子已经不多),统一换成了混动新能源公交。(而广西区内其他城市比如南宁以前还是有双层公交的,后面也没了。现在整个广西区内只有桂林还有双层公交,毕竟桂林市属于旅游城市,双层公交也是桂林市作为“旅游城市”的一个重要名片)
4645.jpg
谁能想到最后坐双层公交车就已经过去了至少10年,现如今很少人坐公交了,可能很多人已经没有注意到这些公交车悄悄退出历史舞台。

4617.jpg 4623.jpg 4624.jpg
柳州公交此次在2026年6月购买并投入运营的5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主体颜色为橙色(如上图),主要投放在快1号线等公交线路,并对部分公交线路的运力进行补充,为市民提供更安全、绿色、舒适的公交出行体验。这批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具有续航能力强、节能环保、运行无噪音、有害污染物零排放、安全性能高、乘坐舒适等优点。车身前后和两侧均安装有摄像头,驾驶座显示屏可显示360°全景影像,极大地减少视线盲区,提升行驶安全性。现如今,替换的新车大多都是以纯电动公交车为主,这类车没有尾气,有利于环保,噪音也很小,起步平顺不抖,而且每个座位旁边都有USB接口可以充电,这太顺应时代发展需要了。

此外新车的配置也相当可以,这批新能源公交车车门采用低入口设计,一级踏板,后车门还安装了无障碍翻板,可手动打开,方便乘坐轮椅的乘客上下车,将进一步提升市民公交出行服务品质,扩大公交适老化无障碍出行服务覆盖面。考虑到残障人士的需求,采用的是无障碍全低地板,不管是轮椅还是婴儿车都能很方便上车。
现在的新车坐着舒服出行也更安全,还更环保干净,这是时代发展的结果,但老车同样值得盛赞,虽没有那么先进高科技,但它们默默打通城市交通脉络,那些满载烟火的路途,已经刻进了我们的岁月里。

4622.jpg

1

主题

759

回帖

1万

积分

发表于 2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加长的公交车在90年代桂林就有了,坐在中间的连接处,在转弯时摇晃得厉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10

回帖

4655

积分

发表于 1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坐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1

回帖

3006

积分

 楼主| 发表于 半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专泼冷水 发表于 2026-6-25 15:10
这种加长的公交车在90年代桂林就有了,坐在中间的连接处,在转弯时摇晃得厉害。 ...

其实上世纪70年代末期至80-90年代我们柳州的公交车也有加长款的铰接车,就是下图这种款式。但是和1楼图中的那款18米超长公交车可能稍微还是有一些不同之处。
4647.webp.pn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广告合作|网站客服|小黑屋|法律声明| 桂林生活网

桂林生活网(Guilinlife.com)版权所有

Powered by Discuz! ( 桂B2-20040001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桂林生活网小程序